百千萬劫難遭遇—2017中島美雪介紹會台南場會後紀錄


不像台中場有許多好好聽的美雪歌,台南場總是不客氣,一開始就放首盧洨人的歌,看這感情上的蠢樣,加上簡報上有〈懺悔錄〉,好吧,一切我今皆懺悔,會後,在一場無人知道的座談裡(也不過就是跟講者聊天....),聽眾A,說著自己在感情上的惡劣面。


「以前大學時的分手都是因為我的脾氣造成的,會把妳搞瘋,瞬間變臉型苛刻的言語,而且以前非常愛吃醋,但我不是直接說吃醋的,是假借關心給予壓力,其中一任之前也有過憂鬱症,然後就曾經被我搞到憂鬱復發,因為我的言語是看來溫和但其實整個充滿攻擊性。」


美雪歌當主題曲的日劇"安寧之鄉"的一幕 藝伎

喚醒換妻願望



除了感情盧洨歌之外,法會還播放了,讓人發現內心真實願望的表演。「比起發動無產階級革命,你內心真實的運動目標,是換妻俱樂部吧。」「是啊,我應該跟組織商量,把換妻俱樂部列為優先目標。」有讀資本論的觀眾B跟我說。(完整而正經的源由請點這裡


大家有各式各樣的感情苦惱,不過也存在著解答。身為人妻的觀眾C說:「我家老爺,如果去了花街⋯回來還會自己報告。我會吃醋一下,悶著吧。但他自己會說那很浪費錢⋯而且人很醜⋯⋯哈哈哈所以釋懷⋯大概只是覺得自己贏了吧!」真的,貧道之前在臉書就有寫,外面的如果有手下敗將要回報給太座知道。


「日本的花街的話,聽說很競爭,漂亮得不得了。也有可能他覺得妳比那些美女還漂亮。」「所以要送他去日本的齁。」觀眾C如此超然地回答,簡直就是有讀資本論的聽眾B的夢中情人。


貧道充滿希望地想,聽眾B啊,不要對異性戀女人絕望,世界上還有很多相合的女人,或者牽手未來也可能變成更相合的女人。不過,這麼片面寫聽眾C的話,會引起誤解,重點是,她跟老公有緊密的生命連結,所以對於一般會生氣的外食,才可以覺得不是重點吧。


外食:會場"彩色菠菠"的麵包,聽眾說很好吃。

為你的美默哀啊



法會最後播放了一小段綜藝節目,裡面的美女主持人,因為解釋美雪歌錯誤,被人吐嘈,她誤解一首美雪歌為「你不是一個人」,但其實是「你就一個人活下去吧。」(對的這才是正解)即便再三跟她明講,她還是一臉茫然的樣子。


我在想說,主持人長得美,面對一個毒舌諧星大叔,與超胖男大姐,對她吐嘈連連,會不會心裡肚爛地想,「什麼一個人,我這麼美怎麼會一個人,你們兩個醜八怪才一個人,你全家都一個人。」即便沒有這麼激烈的反應,可能也會因為美貌,無法理解美雪的歌詞吧。


為那些生命只有陽光的人感到默哀。」聽眾A說,自己性格有古怪的一面,還看不起全面幸福的人,總覺得中島美雪的歌迷,多多少少有病吧,雖然A一副老好人的樣子。


聽眾B接話說:「生命中,常因陰暗而發現偶爾的曙光⋯反而看得透。」聽眾A:「這樣越說我越不想回歸正軌了。」然後聽眾C似乎要被社會強迫走入正軌。話說,美雪有首歌常被拿去婚禮播放,有歌迷說:「她可是單身的代表呢。


男同志雜誌 講者用來說明身份與業力....


沒有用 無藥醫


說得好像大家要嘛偏離正軌,要嘛單身也很OK的樣子。倒也沒有啦,所以以前台南場播過各種美雪的寂寞病態歌啊...


而且聽眾A沒有要懺悔,對於第一首魯洨喜歡的人的歌,他說:「想要模仿。」說是這樣說,其實是感情遇到困境的抒發而已吧。


在這場法會的文宣裡,介紹了可能會猝死的重症患者,搭配美雪沒有未來的、有著絕望的一面的歌詞;如果從感情/工作/做人不斷犯錯或失態的角度來看,大部份人可能沒有重症,但也是無藥醫,於是,聽著美雪那些,永劫回歸的歌,慢慢地在懊悔中,試著跟失敗好好相處,希望有一點進步。

「一直以來我的人生盡是失敗,所做所為盡是失敗;一直以來我的人生盡是懊悔,散佈出去的盡是麻煩。道歉的話,給個理由的話,就能消除什麼嗎?我要去愛,就從今天開始,想要被愛,便是累積罪過。」〈從今天開始〉

轉換生命的線路吧

 

一位聽眾D,我一直覺得他對人生是怯步的,大概就好像一件衣服被扔進洗衣機脫水那樣,沒被捲死就不錯了。不過經過這場法會,他倒是留下正面積極的心得。以前的場次也發生過類似的事,有人看了美雪的表演去斬孽緣什麼的。

聽眾A也打算要出發了,而且,要拋棄發誓愛過的人才能出發。活著,然後傷害別人,像這樣的美雪歌也很多,生於泥土,吃泥過活。像這樣的歌詞,濃縮了紅塵的糾葛,然後,在當下搞不清楚人生為何變成這樣的時候,「耀眼的車頭的目的地字幕,在輪迴的車廂內,誰也看不到。

美雪唱歌時,總是很虔誠的樣子,彷彿全心全意地在為你祈禱,且不是直接地,只是盯著成功祈禱,而是宣旨,明確地告訴你,功不唐捐(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: 「若有眾生,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,功不唐捐。」),一切的枉然,都不是枉然。

一切劫,不是劫,百千萬劫未遭遇。

「請用十萬年、一百萬年的尺度,聽我的歌吧。—中島美雪


很多法會都會出現異象 觀眾不約而同地拍攝角落的光

觀眾心得請看法會實況照片集,歡迎你在這裡留下心得、發表回應喔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iyukifanTW/posts/1454045764716932

*幕後花絮:「還以為真的是宗教法會呢。小擔心了一下。」第一次來的觀眾這麼說。唔,可是充滿了教義,一般法會也沒有像我們這麼認真地演示人生苦與輪迴呀什麼的;又意識著觀眾的人生在挑選曲目,這次有許多生死的歌,是為了逝去的三位觀眾而選的,三位都是在台南逝去,所以希望大家找到超越身份與認同的自我,作為來世相逢的保證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中島美雪2015~2016巡迴影像作品「一會」/廣播介紹、歌詞中譯

中島美雪精選〈前途〉官方文案、廣播介紹、全曲中譯

2017中島美雪新曲"思慕"中文字幕影片(日劇"安寧之鄉"片頭)